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一個要用閃光燈的理由

很多人都對相機外置閃光燈有一種敬而遠之的看法
原因是閃光燈拿上手後
駕御不了閃光燈
最終就放棄不再使用燈光燈
今篇文章就要分享一下用閃光燈的理由 

今次榮幸邀請到我家大少-小吉做拍攝主角
(我家大少一向不喜愛拋頭露面的><今次真的給足面子) 
拍攝用的相機是Nikon D3s 用的鏡頭是85mm 1.8定焦鏡頭
拍攝地點是一間3米x2米的房間
房間四邊都是粉紫色的牆
天花的烏絲燈是房間唯一的光源 
由於烏絲燈的光度不大,我將相機的ISO設定為1600
以加強相機感光元件對現場光的敏感度
可惜光度還是不太足夠
只好將快門調慢至1/40秒
好讓能夠有足夠的光線誰入相機之中

現場光
好吧
基本設定已調好
拍出來就是這個樣子

DSC_3668PS

這個設定拍出來的效果很平實
但倘差一份立體感

這時候
我在相機上接上了一枝SB900外接閃光燈
閃光燈的燈頭並沒有直接打在小吉身上
因為直打閃光燈絕對不會是一件另人討好的事
所以我把閃光燈的燈頭調向上
向上還不足夠
我還要把閃光燈燈頭再調後一點
要閃光燈打在我身後的粉紫牆上

閃光燈+現場光

另外,由於小吉是不會停下來讓我乖乖的拍攝
1/40秒並不能凝結小吉的一舉一動
所以我把快門速度調高到1/60秒

再拍
效果就是這個樣子

DSC_3697PS

這次出來的效果好多了^^
為何會跟現場光拍攝的有這麼大的分別

原因就是-閃光燈
當閃光燈打在我身後的牆時
光就會從身後的牆反射到兩邊的牆

現在
光就從四方八面照射到小吉身上
造出了一種無影的打光效果

我們可以從放大的照片中看到整個佈置
DSC_3697PS_1

看了
明白了嗎?
這個就是一個要用閃光燈的理由 點擊相片可看原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