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活用手上的小型閃光燈

如何利用小型閃光燈去創造戲劇性的畫面

_DSC5388.JPG

要拍攝這一張照片,首要做的,就是找一個黑暗的地方
在夜深人靜的晚上,我找了一個沒有人的籃球場
籃球場旁邊有一道約15米高的灰色牆壁

為了投射一個超級巨大的單車影子,我在距離牆壁約30米外的地方設置了第一盞閃光燈
為了讓閃光燈打出更集中的光線,我把閃光燈燈頭調較至200mm
在閃光燈與牆壁之間放一部單車,無錯,是一部真的單車

30米這一個距離是如何計算得出來的呢?
阿柴對數字並不太敏感,不懂得用複習的數學公式去解釋這一個數字是如果得來的
我只是把閃光燈放在地上,按一下閃光燈的預閃按鈕,憑目測的方法去判斷
看到閃光燈的光線差不多覆蓋了15米高的牆壁,好!就決定這個位置了

至於投射在牆上單車影子的大小,就是靠移動單車與閃光燈的距離去調較
單車擺放位置愈接近閃光燈,得出來的影子愈大
單車擺放位置愈遠離閃光燈,得出來的影子愈小

拍攝時,阿柴手中並沒有無線觸發器去控制那枝站在我身後30米外的閃光燈先生
要控制他,我手頭有兩個方法:第一,在機頂上放一枝SB900,利用Master模式去命令他
第二,在機頂上放一枝SU800去命令他

SB900SU800的共通點就是利用前置發射的紅外線去觸發其他閃光燈
如果閃光燈先生是放置在SB900SU800的可見監測範圍內(前方)
閃光燈先生是絕對聽命令的

可惜,閃光燈先生是一個很懶惰的傢伙> <
如果你把他放在身後,而SB900SU800又看不到他的情況下
他絕對是會無賴地大聲對你說:
「我沒有收到通告要開工,我擺工,你拍不到照片,不是我的錯,你不能怪我。」
然後他繼續站在原地,偷偷地笑眼前這個傻瓜拍不到預期的效果

阿柴實在被閃光燈先生玩弄得太多次了
第一次我可以忍,第二次我可以忍,第三次就不能再忍不了
所以,我將SU800放在我身後30米的位置
再利用一條有30米的閃光燈延長線將相機和SU800連接
果真,在SU800的近距離監督下,閃光燈先生只好聽命,乖乖地工作了
嘿嘿,能夠成功駕御一枝不聽話的閃光燈,心中的確有一程無名的快感

30米的閃光燈延長線詳情可看回DIY改裝飛燈線一文

為了打出非一般光線顏色,我在閃光燈上加上了一塊綠色的閃光燈濾色片,讓閃光燈打出綠色的光線

投影片2.JPG

實際出來的效果就是這樣:

_DSC5359.JPG

第二盞閃光燈,是安排在牆壁前的位置,用以勾畫出主角的輪廓。
第二盞閃光燈是安放在約1.8米高的燈架上,將閃光燈的角度調向地上,加上紅色閃光燈濾色片,打出一遍泛紅的光
閃光燈的焦段要調到甚麼數字,阿柴已經完全忘記了,但我確信這個數字的設定對相片來說,並沒有太大的意義

投影片3.JPG

_DSC5360.JPG

接下來,就嘗試將兩組閃燈一同觸發,看看得出來的是甚麼效果

_DSC5362.JPG

不錯了吧,已經達到了心中預期的效果

燈光準備好了,就是主角出場的時候
Brian是我一個相識了十多年的死黨,當他得悉我邀請他作為今次拍攝的主角時
他毫不猶豫,一口便答應了,一個如此爽快的老友,真是有今生,無來世

為了拍攝誇張的效果,廣角鏡是我的首選。
Brian被邀請坐在牆壁前一米的距離,而我則整個人瞓趴在地上,從低角度向上拍攝,將人與整個單車影子都攝入相機之內。

投影片4.JPG

拍攝出來的效果如下:

_DSC5369.JPG

單車影子跟主角的輪廓都有了,但Brian的面容卻是漆黑一片
為了重現Brian面上的神緒,我需要設置第三盞閃光燈

我把第三枝閃光燈放在Brian正前方2米距離的地上,閃光燈前加上了一個由黑色卡紙捲成的束光筒
再把閃光燈焦段調教至200mm,用意是限制閃光燈打出來的光線不會與綠色光線重疊
同時,我亦在閃光燈上加上了1/2級橙色濾色片,營造出一個溫暖的感覺

投影片5.JPG

三枝閃光燈佈局拍攝出來的相片效果如下:

_DSC5378.JPG

最後,加上主角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,就完成了這張照片

_DSC5388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